close
今天的英文課 遇到了一些挫折 很不開心

今天的第二堂 學生是一對雙胞胎男生  Shion 跟 Aren  他們才剛上小學 非常調皮 很常打瞌睡 常不耐煩

然後 他們的媽媽可能因為工作關係 總是遲個15.20分鐘才帶來  所以 每次課都上得很趕 深怕教不完 或是要改變順序

他們的媽媽通常會陪著一起上課 這點我原本覺得不錯 可以幫忙維持秩序 但即使是媽媽在 兩個小孩也總是很皮 難控制


不過後來有兩三次 他們媽媽沒有跟著上課 那幾次反而小孩比平常聽老師話 ( 沒有媽媽在旁邊哄 )  我覺得反而比較乖


今天呢 Aren發燒請假 Shion一個人&媽媽 一起來上課

然後 因為也遲到了15分鐘  我就想趕快趕進度 首先 check上週的功課 他得念完上次發講義的單字

因為單字量多 他慢慢念越念我就越想趕進度 他終於念完後 我就照例說 "你可以貼貼紙了"

然後我就開始發新歌的講意 放CD 幫他錄音 再轉身回來他身邊 要他指著講義的歌詞 可是他一直決定不出要哪個貼紙

就一直只看著貼紙一直選一直看 我就想要快一點進行 就把貼紙盒中選一個"亮晶晶藍色"的丟給他 然後 把盒子推到旁邊

就不給他選了 想說他趕快貼完就可以一起看歌詞 沒想到 他就把貼紙丟回貼紙盒裡   那我看這樣就順勢 把整個貼紙盒都收到我身後

結果他看到這樣 就開始叫 頭越埋越低 越埋越低 最後就哭了 越哭越大聲 淚珠越滴越多 就整個大哭

這時 他媽媽就說 "你要貼紙對不對?"  就轉頭跟我說 "他要貼紙"  我就只好再把貼紙拿出來  然後兩個人就看著他大哭

這時候他媽媽就一直哄他 "好了啦 快選一個貼紙阿 都亮晶晶的耶  沒事了啦 這不是有了嗎?"

反正他就繼續哭 整個人還一度埋到桌子下 不肯繼續上課  他媽媽就看著我苦笑 我不知道該有怎樣的表情ㄟ 就有點沒表情的苦笑
 
在這之中 他媽媽不時哄他  我是有點呆住 不知道該說什麼  OS: 該跟著哄嗎 該道歉嗎 該奘傻嗎 該說好聽的話嗎

再接著哭了幾分鐘 我終於開口了 "好了啦~ 拿出鉛筆 開始練習囉"   最後還是沒有哄他  只有想繼續上課

還好他也就順勢開始寫練習單字 只是都不跟著念也不看黑板  我就自顧自的教完 然後 考他有沒有記得 他也都有回答

之後的單元小考試跟課程 我都俗辣得不敢再惹他 只顧著教&該錄音的錄下  跟 善意糾正他  吩咐功課什麼的改用 "~~てね"這種溫柔字眼

果然 時間到了如我所料也沒教完  就只好下課了   他媽媽用著 "這樣就結束囉"的眼神看我 我也只能說 "因為時間關係"

然後 開始找些話題閒聊 "週末考試要加油阿" 之類的話題目送他們離開 結束了在我來說糟透了的一堂課


 
不曉得是我太嚴厲 還是 日本媽媽都太寵小孩了 總之我一直在想 今天怎會搞成這樣 

有一點自責

我覺得 自己教學可能忽略了學生心理面 這跟語言已經無關了  是溝通問題

果然我還是太嫩!!  真得很不會應付小孩  我只知道一味的講課 遇到調皮的就嚴厲一點 常常大聲或是生氣 這樣好像是不夠的

而且 我從小教育就是這樣阿 所以 maybe~~ 我只是COPY下自己的經驗 沒有去想 到底該怎麼跟小孩溝通 到底怎麼教會比較好
 
一方面現在的教室 其實 講課也都由Christine老師 決定   我只是COPY他的做法跟順序 照樣畫葫蘆 把每一班進度做完

我曾經因為教得太自我了 該教得教不完 然後被Christine老師叮嚀要注意時間管理 從此就priority改變 把時間擺第一位

"反正 教完進度最重要"    變成這種心態了 

遇到乖學生都沒問題 但是遇到調皮不聽話 我就很頭痛 總不能每次都只靠生氣跟大小聲吧

自己本來就小孩苦手的人了   更何況是在不同文化教育的日本的小孩      有點頭痛阿

看來上天為我安排了一堆跟小孩的功課要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